跳到主要內容

方賢齊先生簡介

方賢齊 推動台灣科技的先行者

方賢齊 推動台灣科技的先行者

工研院第2任院長,同時也是聯電第1任董事長方賢齊,日前於美國紐約寓所辭世、享壽103歲,告別式於美國時間11日在紐約舉行。日前工研院臉書粉絲團,貼上一張泛黃老舊相片,讓許多台灣高科技重量級人士,得以緬懷這位推動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的先行者。

 

方賢齊1932年上海交通大學畢業,歷任浙江電話局修護股長、粵漢鐵路電務課長、交通部台灣郵電管理局副局長、台灣電信總局長、工研院長、資策會首屆執行長,於電信、電子、資訊產業領域,不僅具有深厚根基,同時也是重要先行開創者。

毛高文、徐賢修、方賢齊、張忠謀、潘文淵、李家同、胡定華合影

在這張泛黃老舊相片中,除了有當時清大校長毛高文、工研院董事長徐賢修以及工研院院長方賢齊,站在中間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之後也決定放棄在通用器材的總裁職位,返台為國效力,而站在張忠謀右邊潘文淵,也是台灣積體電路向RCA移轉技術計畫主要策劃者,加上當時清大工學院院長李家同,以及工研院副院長胡定華,都是造就今日台灣半導體業能夠稱霸全球的關鍵人物。

 

將時間拉回到1974年2月,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有心發展高科技產業,因此要求秘書長費驊進行評估,當時費驊找了時任經濟部長孫運璿、電信總局局長方賢齊、美國無線電公司(RCA)研究室主任潘文淵、交通部長高玉樹、工研院院長王兆振、電信研究所所長康寶華等7人,坐在台北懷寧街小欣欣豆漿店,圍著一張圓桌用餐,也勾勒出台灣電子產業未來發展之路,而這場早餐會報,也成為現今台灣半導體產業走向的關鍵時刻。

1976年工研院成立後,與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合作引進半導體製程技術

在「小欣欣早餐會」後,方賢齊即刻與王兆振共同推動電子錶研究發展小組成立,同時潘文淵也開始著手撰寫「積體電路計畫草案」,並於7月26日上午11點完成送至孫運璿手中,緊接著在當日下午2點,孫運璿立即召開專案會議,在會議中敲定這項計畫,同年9月1日工研院電子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正式成立,隨後潘文淵也於美國召集由海外學人組成的美洲技術顧問團(TAC),建議台灣該發展的技術以及技術移轉伙伴,之後才有第1批赴美工程師到RCA接受訓練與投入。

 

1976年工研院成立後,與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合作引進半導體製程技術,1978年方賢齊擔任工研院第2任院長,1980年工研院創立首家以純晶圓代工製造服務的聯華電子,為我國半導體產業開啟新里程,同時方賢齊更獲邀任聯華電子第1任董事長,此外,方賢齊也協助李國鼎建立資訊工業策進會,並擔任副董事長一職,另外,也受聘今朗訊科技前身的美台電訊公司董事長,綜觀方賢齊一生,堪稱為創台灣電子、電信、資訊、半導體產業的重要人物。

《方賢齊傳》

方賢齊傳

2016年天下文化出版《方賢齊傳》,由陳慧玲、林齊悅撰寫,對方賢齊先生之貢獻有精彩詳實的著墨。

更新日期:10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