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960)跨入太空通信

(1960)跨入太空通信

台灣第一個衛星通信系統

天線開工典禮

現在大家收看越洋轉播的電視節目,例如美國的大聯盟比賽,可說是家常便飯;這一切都要拜衛星通信系統之賜。


1965年,美國與西歐建立了全球第一個衛星通信網路。為了配合衛星通信時代的來臨,我國的電信總局在1962年成立了「衛星通信研究小組」,研討如何建立我國之太空通信,並在1965年參加國際電信衛星公司為會員國,出資二十萬美元,佔投資總額千分之一。


台灣的第一座地面電臺天線在1969年12月28日於陽明山正式啟用,用於與太平洋地區通信衛星作業,越洋現場電視節目的轉播也隨之開放,從此之後台灣的民眾就能即時欣賞到國外的轉播;像當年台灣少棒隊到美國比賽時的即時轉播,就是透過此通信衛星作業,五年級以上的人們,應該都還記得當年半夜起床看球賽的興奮心情,可不輸現在看王建民的比賽哦。

美女與電話

四位美女推廣彩色電話機

猜猜看,這四位穿旗袍的美女,手上為何捧著電話機?
答案是:她們在推廣彩色電話機。可是,現在的電話不都是彩色的嗎?為何還要推廣呢?


話說從頭,台灣光復初期電話還是奢侈品,不過,在1967年之後台灣的電話用戶數量就開始大幅增加,因為此時的經濟快速發展,私人企業興起,對外貿易十分旺盛,因此商業對於電話的需求量急速成長。


對於一般人而言,由於國民所得提高,電話的裝機費與電話費變成是可以負擔得起的費用,因此家中裝有電話的用戶也急速增加,電話成為民生必需品。


當時所使用的電話機,是由電信局統一供應,為了提供給用戶更多的選擇,電信局除了黑色電話機之外,也開始供應彩色的電話機;而這張難得的宣傳照片,就是由當年的電信局女員工擔綱演出。

台灣第一部影像電話

副總統嚴家淦先生與基隆市長以影像電話直接通話

現在的3G手機可以即時傳送影像,讓你邊打電話邊看到對方,不過,這樣的影像電話可不是現在才有,大約40年前就已經出現了。


以前的長途電話,必須要經過接線生的轉接,不過,1969年隨著台北與基隆之間的全台第一條同軸電纜敷設工程的完成,電信局正式開辦了台北至基隆間的單向長途電話用戶直接撥號。


在1969年2月1日的通話慶祝茶會上,有當時之副總統嚴家淦先生主持,在儀式中還以臨時架設之影像電話,直接從台北撥號到基隆,與在基隆之基隆市長與議長直接通話,通話時不僅語音品質甚佳,對方之面貌亦顯現在電話上。這也是台灣第一次使用影像電話。隨著設備的陸續更新,到了1981年,全台各地的長途電話終於皆可直接撥號,不需要再經過人工轉接。

更新日期:1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