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877)台灣電信的開始

(1877)台灣電信的開始

台灣第一條電報線路

摩斯電碼波紋收發報機,31x51x22cm,1960年。

右邊這台你沒見過的機器是什麼?那是電報機。最早被使用的電信科技是電報,而不是電話。電報是由美國人摩斯所發明的,1844年全世界第一條電報線路在美國完工。

 

台灣的第一條電報線路則是在1877年完成的。當時的台灣,還隸屬於清廷的管轄,因為日本想要派兵來台灣以便擴張它的勢力範圍,為了穩定台灣的局勢,清廷派了大臣沈葆楨率領軍隊來臺灣。而沈葆楨為了聯繫方便,因此爭取在台灣架設電報線路。第一條電報線路是從台南到旗後(高雄旗津),台南、旗後、安平之間的電報線路也同時完成,全長約54公里。

 

劉銘傳擔任台灣首任巡撫之後,開始興建兩條貫串台灣南北的電報線路,一條路線自台北至基隆及滬尾(淡水),另外一條自台北經新竹、苗栗、彰化、雲林、嘉義等地、而至臺南,並與舊有之線路相接,全長約460公里,在1888年完工。這兩條線路的完成,讓台灣的電信網路有了初步的規模。

清代台灣電信路線圖

另外,由於台灣與大陸之間的聯繫也需要加強,因此在1887年8月開始架設兩條海底電纜,一自淡水至福建省福州川石島(長117海里),二自台南安平至澎湖馬公(長53海里),這兩條線路在10月全部完工。


這兩條海底電纜,除了向清廷通報台灣的天災、治安財經狀況等消息外,也提供民眾使用,電報每單位收費兩角洋錢,按照當時的幣值可買一斗米。

最早的中文電碼書

電報新書

由於電報是美國人發明的,因此最早的電報碼(摩斯電碼)是適用於英文,而沒有「中文版本」。

 

清末在海關任職的法國人威基謁(S. A. Viguier)解決了摩斯電碼中文化的問題,他在1871年發明了一套用數目字代表中國字的方法,並在1883年編纂成《電報新書》,揀取中文常用字6,899個,按部首順序編成摩斯電碼。

 

更新日期:11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