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延伸閱讀

延伸文章

105-01-07

學者反對開放二類電信,NCC:無法保證100%安全,但須著眼更大利益

發佈單位:資訊組 點閱率:1596

主管單位NCC今日也同步舉辦公開說明會,副主委虞孝成表示,開放部分電信業務,的確無法保證沒有任何資安風險,但就像美牛一樣,即便有風險、有些人不喜歡,但為了更大利益,仍必須開放。

學術界連署來自中研院、台大、交大、清大、成大等校的電機資工相關領域學者逾150人響應,包括重量級人物中研院院士、哈佛大學電腦科學系教授孔祥重以及台大副校長、電機系教授陳良基都加入連署。另外,其他理工領域學者也陸續加入,如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數學系教授林長壽等。總連署人數至今已達246位。

針對學者質疑內容,NCC今日以書面逐項回覆,並特別強調,此次服貿所開放的是二類電信事業中的「特殊業務」中的「數據交換通信」、「存轉網路服務」、「存取網路服務」,這些開放項目已在WTO承諾表中,且民國98年就已開放陸資可持股50%,但只能做國內服務,服貿通過以後唯一不同是可做國外服務。

曾擔任知名電信商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 Enterprise)台灣區總經理達十六年的電信實務界資深人士曾祥峻指出,數據交換服務涵蓋範圍甚廣,也包含現在最熱門的MPLS VPN 服務,並不像官員所說的都是舊技術,一旦開放,影響範圍比想像中大得多。

三位連署發起人之一、台灣大學電機系暨電信所教授林宗男指出,NCC誤導民眾說第二類電信是封閉型網路,但所有網路都可連結,一旦開放,陸資人員可進入敏感度高的電腦主機機房,戶政、稅務資料都將暴露在風險中。

虞孝成仍強調,這三項業務是屬於封閉型的企業內網傳輸服務,和一般大眾使用的全球開放網路完全不同,因此沒有全民個資外洩問題。「學者說的這些我們都考慮過,經過評估我們認為,最大最嚴重的風險,就是少數企業的客戶資料可能會外洩。」虞孝成說,但相信政府和電信業者絕對不會使用陸資的服務,因台灣也有中華電信、新世紀資通等業者提供二類電信服務,相信有機密資安需求的單位,會選擇最值得信賴的服務。

說明會現場,也有業界人士提出,即便是封閉網路,傳輸封包也有可能被竊取的問題。虞孝成認為,現在大部分企業都了解資安重要性,因此都會在資料封包上另外加密,「即便對方偷走了,也看不懂內容」。現場再質疑,加密難道不能被解密嗎?虞孝成說,他不認為中國會願意花這麼多時間破解,只為了取得台灣企業資料。

他坦言,無法100%保證資料安全,但這並不成為不開放的理由,且業者自己要懂得保護資料,不能仰賴政府。和我們開放給陸資的項目比較,中國開放給台灣的電子商務投資是更大的利益。

在電機資工領域具有指標性角色的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則指出:「我們一般人都相信政府、信任政府,但政府官員也許被某些人矇蔽了。」他說,仔細看過電信開放的條文後,光是「存取網路服務」這一項,就是網路世界每天24小時都離不開的服務,它絕不是某些人講的20年前的老技術,它是我們年輕朋友未來生存的命脈。

以QR Code分享這則消息_學者反對開放二類電信,NCC:無法保證100%安全,但須著眼更大利益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