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典藏文物

典藏文物

電信標準鐘

電信標準鐘

  • 登錄號 : M0200511013
  • 長X寬X高: 80.00x40.00x288.00
  • 完成年代: 1900年代~1900
  • 功能用途: 電信標準鐘是日本J.Colomb&Co.製造,為電信局最早使用之機械式標準鐘,提供早期時鐘同步標準時間校準參考。此由南投縣草屯電信局保存,後來在電信百年展後移至新竹六家機房安置,曾於中華電信八周年慶時在總公司大廳展出。 此木座標準鐘提供早期人工電話時代標準時間校準用;為了要讓分布在各地的時鐘同步,因此要做時鐘“對時”。最早的方法就是參考一個標準鐘,而將各地的鐘校正。電腦系統出現,則用標準鐘先與系統的標準時鐘對準,然後再將電腦系統中的其他時鐘與系統標準時鐘比對。到了網路連線時代,更要講究即時同步(Synchronization),例如在人工改自動交換機出現之後,因為長途電話按時間自動計費,改用標準電子鐘,以產生每6秒為一週期的計費脈衝(Pulse),做為全區交換系統的同步計費信號。最早用於C-82縱橫制長途交換機之電子鐘2部(其時單價25萬元),已列入典藏。
  • 特色: 對一般民眾而言,得知標準時間的方式有兩種,一為向各地電信機關詢問,即以機房內的電信標準鐘為標準,回報時刻予民眾;一為收聽廣播,早期各民營電台是以中央廣播電台所報時間為準,而部分廣播電台於報時曾用「中原標準時間」一詞,現今已不再使用。臺灣現行採用的標準時間,稱為「國家標準時間」,比世界協調時快8小時,即UTC+8。目前電話撥打「117」的報時:「下面音響××點××分××秒 (嘟)」,則來自銫鐘或氫鐘等原子鐘所產生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