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典藏文物

典藏文物

Motorola Metro-Pageboy 呼叫器

Motorola Metro-Pageboy 呼叫器

  • 登錄號 : M0201513003
  • 長X寬X高: 12.00x3.50x2.00
  • 完成年代: ~1998
  • 功能用途: 本機為單音型呼叫器,只有開關,無音量調整。台灣在1976年12月28日開放Motorola單音型無線電叫人業務,66.5Mhz頻譜,號碼是070字頭,首先於大台北區使用。當收信器收到呼叫信號時,會發出「嗶...嗶...」聲,因此又稱BB Call,只是收到信號,卻不能確定是誰撥來的,就只能打回給事先約定的電話。1982年開放NEC數位單音型系統,涵蓋北區及台中、高雄三大都會區,之後無線電叫人業務逐漸擴充開放至全區。
  • 特色: 呼叫器,俗稱BB.Call。正規名稱為無線電叫人業務,是一種具有接收和傳送簡易文字信息功能的個人無線電通訊工具。呼叫器有單向(僅接收)和雙向(收發)兩種類型,以單向機型是最為常見的。呼叫器通常供使用者接收回呼請求,同時也能夠接收其他留言信息。系統業者有時也提供各種增值信息,比如新聞與股市信息。因接收的內容不同,又分成四種機型:音樂機(只有鈴聲提示)數字機(只能顯示數字)文字機(可顯示文字及數字)語音機(可播出人聲)。1990年代,呼叫器十分流行,台灣在1992年時突破百萬用戶,1999年時達到432萬用戶的最高峰,後來逐步被手機取代。2011年,中華電信當時用戶已不到百人,12月31日,呼叫器服務正式走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