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典藏文物

典藏文物

多媒體公用電話標示牌

多媒體公用電話標示牌

  • 登錄號 : M0201239004
  • 長X寬X高: 39.00x33.00x0.30
  • 完成年代: ~2000
  • 功能用途: 電信局為推展公話業務及提昇服務品質,於裝設多媒體公用電話處所明顯位置懸掛「多媒體公用電話」標示牌,指引客戶使用該處公用電話服務。公用電話機之種類繁多,依收費機制可概分為投幣式公話機、卡式公話機及投卡兩用公話機三種。卡式公用電話機依電話卡技術演進歷程可再分為磁卡、光學卡及IC卡三種系統。IC卡式公話機已增強為可使用金融卡或信用卡通信,並升級成兼具上網功能之多媒體公話機。
  • 特色: 公用電話在台灣電信普及發展歷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從日治時代迄今已有近百年歷史,歷年來台灣推出過多款代表性之公用電話機,例如:電信機械修配所自行研發的紅色投幣式公用電話機、卡式電話機等,而其中最新款功能也最複雜者為多媒體公用電話,除了撥打電話之外,尚可用於上網。此張標示牌為當年公用電話業務承辦人員所留存,主要懸掛於公用電話機之上方,用以指示消費者前來撥打電話。由於本館暫管之電信文物中,包括有公用電話機與多張公用電話卡,此張標示牌,恰為公用電話之文物研究提供最佳之佐證資料,同時亦可了解此款公話機當年使用之狀況,後續在進行研究與展覽時,皆可運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