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典藏文物

典藏文物

複合光纖架空電力地線樣品

複合光纖架空電力地線樣品

  • 登錄號 : M0201104170
  • 長X寬X高: 20.00x1.00x1.00
  • 完成年代: 不詳~
  • 功能用途: 複合光纖架空電力地線(Optical fiber composite overhead ground wire, OPGW)亦稱複合光纜地線,是一種利用輸電線路構成的線路。為同時達到接地及通訊之目的,OPGW線包含一個管狀結構內含一或多條光纜,而外圍由鋼及鋁組成。複合光纜地線架設在超高壓電塔的最頂端,其導電部份提供接地功能,當作雷擊保護屏障。而內部的光纜則提供高速資料傳輸功能,可供電力系統自身保護及控制用途,亦可用來傳輸語音及資料,或出租給電信業者作為骨幹光纜。
  • 特色: 典型的OPGW線用於高壓電塔最上方作為架空地線,內含低傳輸損耗的單模光纖,可作為遠距高速傳輸介質,且光纜本身是絕緣體,不受電力及雷擊影響。埋設在地下的光纜容易因道路施工而被挖斷,而架空的OPGW則易遭地震及颱風摧折,兩者各有維護及維修上的困擾,且其架設成本相對較低。惟因OPGW線內光纖為電力專屬端對端獨立傳輸系統,若欲與公眾電信網路連接,其困難度極高,故OPGW線內光纖實質應用之效益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