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典藏文物

典藏文物

人工交換機(座席)

人工交換機(座席)

  • 登錄號 : M0200511003
  • 長X寬X高: 64.00x60.00x125.00
  • 完成年代: 約1960~1960
  • 功能用途: 西元1876年貝爾發明電話,建立了人類相互之間無遠弗屆的直通管道,先由二人互通而至群聚內互通。為了各電話機間之交換連接,於是很快發明了交換座席(機)。 最早出現的是磁石式電話交換機(Magneto Telephone Exchange),接著出現了共電式電話交換機(Common Battery Telephone Exchange),前者用戶以手搖發電送鈴流給座席台,後者在用戶提起聽筒時,即自動送閉路信號給座席,值機員根據閘口掉牌或燈號即可開始接線作業。本展品是在民國50年代以前使用之小型單式人工交換機(其實是座席台),聽筒已改為耳機,但話筒仍然分離手持式。接電話時係由值機員(Operator,俗稱OP)利用塞繩來完成使用者電話間的接線和拆線。其設備簡單,包括吊牌、塞繩、通話鍵、話筒和振鈴機等。本座席最多收容20用戶(面板上之磁石吊牌數),同時可允許14位用戶相戶通話(塞繩共7對)。相對之下,今日新型數位電子交換機一個單位可收容十萬以上用戶,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 特色: 本座席台為單式座席,後來用戶數增多,再將座席台並聯複接成複式座席,並且改用燈點顯示,而不再使用不便的吊牌(它還要手動恢復),目前在台北南區一局就原地暫時存藏的軍話台,即是整座壯觀的複式座席台。